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是指城乡居民支付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消费的价格,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利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以全面观察居民消费价格变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指标。

【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商品的零售价格是商品在流通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的价格,是工业、商业、餐饮业和其他零售企业向城乡居民、机关团体出售生活消费品和办公用品的价格。因此,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是全面反映市场零售物价总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其目的在于掌握零售商品的价格变动状况,为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研究城乡市场流通和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科学依据。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是指工业企业向商业(物资)部门或商业企业、其他生产单位、个人出售的或调拨产品的价格,亦称工业生产者价格。它是工业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初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指反映一定时期内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及变动程度的相对数,是国民经济核算和计算工业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指数】是反映工业企业作为生产投入,而从物资交易市场和能源、原材料生产企业购买原材料、燃料、动力产品时,所支付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统计指标,是扣除工业企业物质消耗成本中价格变动影响的重要依据。

【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房屋销售价格是指房产所有权转移时买卖双方实际成交的价格。它包括商品房销售、旧房交易和公有住房出售三部分。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就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房屋销售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

【可支配收入】 指调查户在调查期内获得的、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调查户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可支配收入既包括现金,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生活消费支出】是指住户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包括用于消费品的支出和用于服务性消费的支出。根据用途不同,消费支出可划分为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